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抉擇時刻想想初衷

世上我想沒人喜歡『抉擇』,抉擇的當下代表你必須得犧牲很大的成本與承受很大的失去。

只有到這樣的境,才會從原本簡單的選擇升級成『抉擇』。

還記得當初告訴我這觀念的,是一位認識很久的故友,每當我面臨抉擇時,他總提醒我,想想你剛來的初衷。

人生本不是完美,世事不盡人意時有八九,因此懂得抉擇也算是一種必須培養的能力。

與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的斷捨離」是一樣意思。

初衷。你做一件事的原始想法是甚麼? 因為這會直接接通你的動機,回到最初簡單的期待。

事,經過一段累積,往往會累積更多更多的期待,衍生出更多的期待,然,驅動這些成長一定有最初的願想,最單純的那個點,到底是甚麼?

在發散的情感裡,能夠用收斂的回歸去找到最初,人就會回復平靜,看待與感受也會隨之平順與自在,在難過裡找到釋懷,激盪里找回平靜。












靠一本書爬一座山。CIS日本小股神 主力的思維

從大二開始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也已13年有餘,最近喜歡上一個詞【積非成是】,我想在股票市場自營的朋友們,大概都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看完CIS著【主力的思維】後,雖然說內容並沒有看完查理·蒙格大作那般令人澎湃,又腦筋突然對人生充滿希望,想盡力往某個方向奔去的豪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