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何謂趨勢的力量。

前一陣子拜讀完,E甸園頭腦風暴「我和一個年入5億的CEO聊了聊!真正拉開人生差距的,不是能力」這篇。才真正讓我豁然開朗。

從前,我是一個科學腦+孤僻腦。總想著事事要佔先機,被人捷步先登的知識或趨勢,總覺得沒意思,後續繼續追蹤也變得乏,想追求一種獨特的高度,一種別人不知道唯我獨知的快感,漸漸地這樣的心態影響到投資,老是無法做到順勢而為,為了閃避與人相同,總喜歡在標新立異上下功夫,最後,往往在趨勢上吃了大虧。

有幸拜讀E大這篇文章。
內容大概是我前所未聞的見解,在趨勢形成的過程給了交代。我們都明白,個人再優越贏不了團隊;團隊再優越贏不了平台;平台再優越贏不了趨勢。

 個人與團隊這點我不加以贅述,到處都有這些觀念可以查,但究竟平台與趨勢間為何有其高低呢?

我們從簡單的說起,好比Google是美國以及部分國家成功的平台,但唯獨到了中國是GG的,使不上力,那中國是什麼在當家?自然是百度搜尋引擎,但百度也出不了關,到不了其他國家發揚光大,原因就是使用習慣以及地方的文化造成(這邊我們就不談政治議題),所以,成功的平台是可以在即使撤換CEO、經營團隊依然能夠運作的叫做平台,但成功的平台也可能受到地域文化所箝制住,短時間無法跨越,這時,在各國獨立或聯盟的平台就成為一股勢力,一股「新行為習慣」的潮流,我們稱為趨勢。


這就像台北人到中南部要找百貨公司逛,中南部人到北部找夜市逛一樣的道理。

因此,如果以規模大小或持續性力道來排列順序的話應該是,趨勢>平台>團隊>個人。

平台形成是靠團隊人力+大把的鈔票,耗時耗力堆積出來的。

然後趨勢是一股較無形,但又無所不在的力量,帶動整個產業風向,向滿足人類的慾望追求前進。

最後,我真正得到的是「借力」,併著這股力量前行,不再標新立異,而是順勢而為,把個人、團隊的能力,在對的趨勢下發揚光大,而我只需觀察,這股再明顯不過的趨勢現在走到哪裡,我又該如何把握即可。

Neil園丁筆記。2019/03/06

靠一本書爬一座山。CIS日本小股神 主力的思維

從大二開始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也已13年有餘,最近喜歡上一個詞【積非成是】,我想在股票市場自營的朋友們,大概都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看完CIS著【主力的思維】後,雖然說內容並沒有看完查理·蒙格大作那般令人澎湃,又腦筋突然對人生充滿希望,想盡力往某個方向奔去的豪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