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L事件。一個精神層次很高的好朋友

9月到11月是段有趣的日子,遇見一段開腦洞的生命體驗,只是曲終時難免還是有些遺憾,對於這段自我探索與改進之旅掛著【為什麼得到領悟但犧牲的是你這位心靈好友的惆悵】,為此我想在還是深刻的記憶裡,留下文章,好記錄我是如何開始,而你是如何結束。


我遇到了一個精神層次很高的好朋友

故事的開始源自一場法說會,我想不能把它定義成邂逅,因為這中間只有利益的企圖,沒有男女間的情愫,我想中間的故事就簡化成以下幾點,也幫助自己未來能檢視這段有趣的人生歷練是如何開始以及如何結束。


相遇

第一次被一個身高160的女孩(看起來不怎起眼),印象是眼睛卻異常有神的同業,拒之門外,當然透過寬廣的人際關係,我還是打通了這道門,就這樣對這位堅守崗位的L有些印象,感覺是個不苟言笑的同業,有紀律,不喜與人相處。


接觸

可能因為一開始就設定是合作關係,自然很積極的想知道對方是否有我要的特質,在不明白這個人的經歷前,缺乏同理心,導致最後給L不真誠的印象。

結束

我想這一切都來自我平常已習慣對同業的應對進退,在這行,真誠比較像是玩笑,也因為一開始定義模糊,我並沒有想過要當朋友,只是業務上的交手,所以太過商務的手段,反而變成一種錯誤,當然這一切再去解釋都無謂,只能成為養分,成為以後的檢查表。


此次學習到的重點

一、人都會找自己想看的風景,但往往忘記自己也是別人的風景。溝通時,注意別人想看什麼風景?

二、情感的潔癖,及一絲不苟的堅持。

三、經過七重孤獨,你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屬於你的世界也由此而生。尼采

四、談成熟,當一個人開始重允諾時,就是成熟的開始

五、與人交往,貴在真實,你拿實心出來相交,吸引來的,必拿誠意與之相陪,這就是朋友間交往最重要的的第一步,沒有開誠布公的關係建立,自然就沒有了後面的互信基礎,沒有互信的交往基礎就像在沙灘上築城堡,一個浪頭打來,友誼自會像沙灘一樣瞬間塌落。E大的每日隨筆

六、看人要慢,事件可以看出一個人

七、成為左、右腦人,用同理心與人合作

八、孤獨,是最好讓自己成熟的良方



以上五點,雖只能形容其形,無法盡其感,但也算是我能想到用文字最深刻的表達了。我想,也因為這些歷練,無形間豐富了跟朋友之間的話題跟腦力激盪,刺激自己,PUSH成為3個月前那個不明白這些道理的我更好的理由。
而現在,我只能說,對於未來的每一步要戰戰兢兢,特別是面對有深刻靈魂的人,我必將恭敬與尊重,試著與這樣的人格相處,也不負這一趟3個月來的深刻際旅,有時孤獨能讓人更成熟,看懂那些孤獨但又背負著堅毅而活著的靈魂,是如何披荊斬棘,實在是過癮,如果能一攬與之交友,人生快哉。

















靠一本書爬一座山。CIS日本小股神 主力的思維

從大二開始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也已13年有餘,最近喜歡上一個詞【積非成是】,我想在股票市場自營的朋友們,大概都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看完CIS著【主力的思維】後,雖然說內容並沒有看完查理·蒙格大作那般令人澎湃,又腦筋突然對人生充滿希望,想盡力往某個方向奔去的豪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