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有效率的選書單

買書人人都會,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標題銷售法琳瑯滿目,很多朋友常問,究竟養成讀書習慣要如何開始,又,書本分類如此繁雜,各路英雄好漢爭相出版,到底好東西在哪?我要如何提高效率閱讀以及培養閱讀習慣。


我想這兩個問題是高度相關的。


在培養閱讀初期,我也常買到「鳥書」,當然我們要有自知之明,真要叫我出版寫些甚麼,我們可能連「鳥書」都寫不出來,那為什麼要用「鳥書」這個字眼,其實這邊要強調的就是「不夠專業」的書,我稱為「鳥書」。


好了。一直說人家鳥,也要說明一下,怎麼分辨鳥?


鳥書特徵:
一、同一作者包山包海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試想你身邊真正成就大事業的人或企業,哪個不專注呢?


二、寫天寫地,不寫自己
分析起事情,鞭辟入里,唯獨忘了寫自己的經歷,經驗=正確觀念+實踐,少了實戰經驗去驗證,很多看似正確的觀念,很可能是錯誤的。



三、掛羊頭賣狗肉
從事甚麼行業寫甚麼內容,即使是上下游的廠商,都可能不知道每個行業特性,艱苦歷程,每天要面對的枝末細節,這些都要身處其職才能明白,更遑論是財經記者、片面採訪或吃頓飯聊聊天就可以透徹明瞭。


四、學派書要注意作者資產負債表
『巴菲特教你投資學』這類的書罄竹難書,重點在不是全部都不行,而是學派作者不能代表當事人,就像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無法代表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及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即使巴菲特再認同兩位的成就,他們依舊是各自的個體,因此成就是分開的,不代表我認同你,我就能成為你,甚至超越你。



好了。比較致命的重點大概如上所述,買書當然希望書本好,好書一本就可以陪伴人一生,所以選書方面我近乎苛求,因為經驗(人的資產負債表)要夠厚實,書才會對你真有幫助,而不是看看一時爽,刷潛意識認同這些表象而已。





好了,現在來大概看一下一本合格的書的結構為何?


※作者在這行業將近48年經驗,能夠涓滴出的渾厚經驗可想而知。



※也因為前項緣故,查理‧蒙格及橋水避險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等人看懂了他的價值,因此爭相推薦。






※又是一本很棒的書,可以伴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不孤獨




Neil園丁筆記。2019/06/03

靠一本書爬一座山。CIS日本小股神 主力的思維

從大二開始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也已13年有餘,最近喜歡上一個詞【積非成是】,我想在股票市場自營的朋友們,大概都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看完CIS著【主力的思維】後,雖然說內容並沒有看完查理·蒙格大作那般令人澎湃,又腦筋突然對人生充滿希望,想盡力往某個方向奔去的豪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