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第二層思考對我的幫助





開頭來自知名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的這本書








































以往思考是【平面型】的,現在是【平面+垂直】,任何一個問題都可以歸納縮小到1~2個核心因素,誠如大人們說的"本質"







轉述一下郭台銘被訪:

Q:怎麼說自己是地瓜,你不是常用山上的神木比喻「格局」嗎?

  是啊!4千年的神木,當它種下去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因為它長在空曠的地方,不是在西門町, 它要耐得住風寒和寂寞。神木之所以變成神木,在那時候就決定了的。所以,「格局」,是一開始你 心裡怎麼想。例如說,我離開學校,到外面上班,一開始,我就認為我將來自己的簽字,一定很重要, 所以苦練我的英文簽字。30年來,我所有重大的契約,都是用相同的簽字完成的。鴻海要做百年企業



說故事:
我一個在LA 的華裔朋友,他是華人第一位在LA種蘭花的華裔人,他告訴我32年前他就鎖定  蝴蝶蘭,好奇如Neil,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蝴蝶蘭最多人接受,
我在追問第二層思考,那為什麼最多人接受?
他說因為花期是最長的蘭花。

今年認識一個台南麻豆大哥,台灣石斛蘭一年有30萬顆,目前種最多石斛蘭的蘭農,他有40年的種植蘭花經驗,也在專注把石斛蘭的開花期改良變長。

快速結論:
選對的人,首重他的邏輯核心化是否夠強?夠遠?
要具備這些能力,才有辦法得到正確的解答,否則會在發散的變數條件下打轉。
日本做過統計,8成以上的殺人犯在事後反悔,並且認為自己是被逼的,問錯人問題就像在逼別人做自己能力外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格局+知識,因此,如果你是提問人,要特別提防這資訊的品質度,以及過濾資訊的高度性,如果是你被提問人,超越能力的被提問,最好的回答是,說自己不清楚,待諮詢身旁的高手後再來回答,這會對人脈的開拓與篩選有全方位的提升。



思考SOP


Neil園丁筆記。2019/07/12










靠一本書爬一座山。CIS日本小股神 主力的思維

從大二開始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也已13年有餘,最近喜歡上一個詞【積非成是】,我想在股票市場自營的朋友們,大概都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看完CIS著【主力的思維】後,雖然說內容並沒有看完查理·蒙格大作那般令人澎湃,又腦筋突然對人生充滿希望,想盡力往某個方向奔去的豪邁感,...